【2018日本新幹線】東海道新幹線基本篇






    基本介紹:

東海道新幹線是全日本第一條新幹線,連接日本三大生活圈串聯東京、橫濱靜岡名古屋京都和大阪,是日本東西運輸的重要交通工具。由於許多班次直通山陽新幹線,所以也被稱為「東海道.山陽新幹線」。本篇是針對東海道新幹線,獨立給予詳細的介紹,內文從購票到搭乘以及注意事項等詳盡整理,希望可以給使用東海道新幹線的旅客最詳細完整的資訊。至於山陽新幹線的部分,則可參考本網站的:山陽新幹線基本篇(即將上線)

    路線圖:




    票價計算規則:

日本的鐵路計價方式是採分拆計算的模式。
此處以新幹線作為說明,更詳細的票價計算規則可以參考:日本車票計算規則篇(即將上線)

新幹線的計價規則為:乘車券+新幹線特急券(指定席、自由席)+Green券(商務車廂)

乘車券:是日本鐵路的基本計價,假如搭的是普通電車,就只需乘車券即可,票價以距離計算,搭越遠越貴。

新幹線特急券:因為新幹線比普通列車和特急列車都還要快,所以需要再加上一筆新幹線特急費用,並且在東海道新幹線有指定席和自由席之分,指定席會比自由席貴。

Green券:Green車廂為商務車廂,所以必須在加一筆Green券的費用,且都為指定席。

    以下是各種狀況的計價規則:

搭新幹線的普通車廂指定席

乘車券+新幹線指定席特急券

搭新幹線的普通車廂自由席

乘車券+新幹線自由席特急券

搭新幹線的Green車廂

乘車券+新幹線指定席特急券+Green券

    非新幹線車站購票:

為了方便搭乘新幹線的旅客,在非新幹線的JR車站是可以買到新幹線的車票的,購票時會給兩張票,一張為乘車券,一張為新幹線特急券(有時候會兩張打在一起),在搭普通列車時放入乘車券,要轉新幹線時不用出站,在站內會有一個新幹線的改札口,把新幹線特急券和乘車券兩張一起放入自動改札機,乘車券會被收回,然後吐出新幹線特急券。(這邊須注意假如是兩張打在一起的建議走人工改札口以免被吃票)


    位於新宿車站的新幹線.特急售票機:

注意:需在JR的售票機才找的到喔。


    如何進站:

如何進入新幹線車站,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1)直接從新幹線車站進站(私鐵轉新幹線適用)
(2)從普通JR在來線轉進新幹線車站

    (1)直接從新幹線車站進站(私鐵轉新幹線適用)

這段是適用於你從新幹線線路上的車站直接進站。以東京車站為例,就是你本身是在東京車站買新幹線的車票,就適用這個進站方式,此方法也包含你是搭私鐵來轉新幹線的。總而言之,只要你是在新幹線路線上的車站買新幹線的車票的都適用這個方法

這個方法非常的簡單,只須在買好票後,找到離你最近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票札口,過票就可以進站了。(假如是用JR PASS的旅客,請走人工札口)

    票閘口大致會長這樣:



★小幫手:假如不知道是哪個票札口,可以簡單地用顏色區分,東海道新幹線的票札口都是藍色的,並且會標上東海道新幹線的標誌。

    東海道新幹線的標誌:


(這是新的標誌)
(這是舊的標誌)

★小幫手:一般的路標都會附上此標誌,只要依照標誌所指路線行走,就可以抵達票札口囉!




    (2)從普通JR在來線轉進新幹線車站

  這段是適用於你從不是新幹線車站的JR車站,購買新幹線車票,要如何前往搭乘新幹線。以池袋車站為例,你在池袋車站購買新幹線車票,但池袋車站並沒有新幹線,所以你必須從池袋車站搭在來線,到你所購買的新幹線車站再轉乘新幹線(譬如你在池袋購買品川→京都,那就是從池袋坐在來線到品川轉新幹線),只要你是在非新幹線車站的JR車站購買新幹線車票的都適用此進站方法。

  一般新幹線都設有獨立的票閘口,主要就是為了跟在來線做區別。所以只要你是在非新幹線車站購買的新幹線車票,在你購票時就會順便附上在來線的搭乘券,主要是為了讓你能搭車到新幹線車站,而當你搭乘在來線到達新幹線車站時,就不需出站只需找到新幹線的票閘口再過票即可

★小幫手:由於新幹線的過票偶爾會有狀況,假如真的遇到問題,改札口旁都有站員,冷靜的跟他說明情況(不懂日語的話就比手畫腳),一般都能順利的解決。


    人工改札口:





    車票種類:


    電子看板:

東海道新幹線的電子看板主要提供時間、班次車種、班及車廂分配等資訊,且依顏色區分車種:

希望號(のぞみ,Nozomi)顯示顏色為黃色

光號(ひかり,Hikari)顯示顏色為紅色

回聲號(こだま,Kodama)顯示顏色為藍色

    班次時刻表:

JR東海官方時刻表

班次查詢



    線上預訂:

在日本每間JR公司都有自己的訂票網站,且都可以互相訂對方所營運的路線的車票,但需注意自己所使用的訂票網站,可以取票的地方有那裡。

    窗口購票:

在比較大的車站中,都會有人工售票窗口(),要劃JR PASS的車位也是在這。

    自動售票機:

在日本JR的自動售票機,只要是上面標有新幹線的,都可以買新幹線的車票。

    JR PASS兌換:

注意:東海道新幹線設有吸菸車廂,如非吸菸人士,請記得選擇禁菸車廂。



    適用的JR週遊券:

東海道新幹線算是蠻尷尬的一條線路,因為JR東海並沒有推出包含東海道新幹線的鐵路通票(真的是小氣東海XD),所以唯一適用的,只有JR PASS全國版,並且無法搭乘希望號。

如果你只搭一趟東海道新幹線的話,就要依照行程和距離評估需不需要。假如是兩趟且都是長距離(如京都-東京)的話,其實買JR PASS全國和買來回指定席的票價就相差不多了。 ★小幫手:JR PASS在日本國外購買會比在國內買便宜(且日本國內購買地點較少)

以下是本站提供的購買連結:



    吸菸車廂:

東海道新幹線是有吸菸車廂的,如果不是抽菸人士,記得在購票時選擇禁菸車廂。

    大件行李放置與選位

假如是搭普通車廂的旅客,充電插座、空調調節器、和掛勾都在靠窗的座位。

至於行李的部分,普通車廂座位可放下行李,但會很擠,所以建議盡量選擇車廂前排或後排的座位,空間會較大。

商務車廂的話,由於座位有腳踏板,所以行李是放不下的,盡量選擇車廂前排或後排的座位,空間會較大。

    不能用JR PASS的列車

東海道新幹線的希望號是不能用JR PASS的



    列車等級:




    列車內部構造圖:

(資料編輯中–敬請期待)











(資料編輯中–敬請期待)






注意:假如你發現本篇文章有與事實不符或資訊過舊的地方歡迎使用下面的文章偵錯功能提供本站正確且最新的資訊。
如果認為本站有說明不詳細的地方,也歡迎使用下方的填寫問券功能,告知本站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不好意思有個疑問想請教一下,此篇文章中有提到
    "把新幹線特急券和乘車券兩張一起放入自動改札機,乘車券會被收回,然後吐出新幹線特急券"
    這樣的話我們過了新幹線的改札口後,手上就會只有一張車票
    那當我到達目的地時,如果該站新幹線跟在來線的改札口是分開的
    當我先過新幹線的改札口時,唯一的一張票已經被回收了
    那接下來不就沒有票可以過在來線的改札口了嗎?

    回覆刪除